My garden-Daurian Redstart(黃尾鴝)

IMG_7643

It was the first time in my garden-Daurian Redstart(黃尾鴝)

IMG_7644

My garden-Daurian Redstart(黃尾鴝)

It always used to stand on top of the tree catch them in flight, insects as food.

IMG_7642

My garden-Daurian Redstart(黃尾鴝)

IMG_7631

秋的信差-黃尾鴝

山裡的各種生態,就像一本內容隨四季變化的書。

昨天早晨,我剛跑完步,我打開大門,從一片正在轉紅的秋芒中走出,這時突然看見頭頂那株赤楠有身影在跳動著,我佇足了一會兒,牠停留在電線上我才稍稍看清楚,牠的尾翼不停的上下擺動,聲音高亢,全身呈現赤褐色,雙翼很明顯各有一塊白斑。

腦海中似曾相似,但又不敢確認,後來查閱鳥鑑之後,沒錯,牠就是我在小琉球和石門水庫曾經遇見的"黃尾鴝",不過我遇見的都是美麗的公鳥,顏色較為鮮艷,而今天出現在庭院裡的則是顏色溫暖許多的母黃尾鴝。

資料中也記載著黃尾鴝的淵源,古時五代有位畫家黃筌,他有一幅非常著名的畫作叫做「寫生珍禽圖」,畫裡有五種鳥,其中一種即為冬候鳥黃尾鴝,牠是屬於小型鶇科鳥類,身長約14公分,雄鳥頭部銀灰色,雜淡棕色的斑點,臉黑色,翅膀及背部褐色,雙翼各有一塊白斑,無論是休息或飛行都非常的明顯,可以說是牠們的「註冊商標」,胸、腹、腰都呈鮮艷的橙紅色,尾巴中央羽色黑色,但兩側亦各呈鮮艷的橙紅色,非常亮麗。

牠的生性喜歡在空曠的樹林和草叢地帶活動,和我庭院出現的另一種冬候鳥-樹鷚也有相似之處,不過黃尾鴝的色彩比較明顯,牠常單獨出沒,喜歡停棲在突出物上,以方便覓食經過的昆蟲,所以這株頂端枯黃的赤楠非常適合牠的行動,牠有很強的領域性,不太怕人,可以說是十分容易親近的冬候鳥。

我想,這裡腹地廣大,原始樹林較多,除了小屋之外,幾乎沒有任何的人工化的設施,我想這應該就是吸引冬候鳥來這停留的原因吧,我猜想,前一陣子還看見棕背伯勞,去年伯勞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出現?心裡有些悵然,但今年又看見伯勞的身影,而昨天出現的黃尾鴝是第一次光臨。

後來,一整天的時間,我幾乎都待在戶外,黃尾鴝活潑的身影穿梭在庭院裡的樹木間,幾次都要按下快門,但又匆匆消失不見,我雖然不能分辨是不是同一隻黃尾鴝?喜歡拍鳥的我,這是一種培養耐心的修煉。

9 thoughts on “My garden-Daurian Redstart(黃尾鴝)

  1. Such a beautiful bird. It looks so cute and I love the photos. Wonderful bokeh. The bird looks a bit lonely, though. But I’m sure he is busy taking in the beauty of nature around him 🙂

    Like

Leave a Reply

